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通知公告» 学院通知公告

《葡萄栽培学》课堂讨论式教学的效果研究 

作者:             发布日期:2005-11-26     浏览次数:

  葡萄栽培学是论述葡萄园建立和管理的理论和技术的学科,是酿酒工程专业的专业方向选修课。是一门实践性很强、多学科综合交叉的应用课程,不仅涉及到生物学和生理学的知识体系,更由于葡萄栽培在整个葡萄酒产业中的突出位置,葡萄栽培学还涉及了葡萄酒质量控制和葡萄酒工艺学等课程的理论与实践。
  美国教育家布卢姆提出:“有效的教学始于准确希望达到的目标。”本门课程的主要目的是使学生掌握葡萄栽培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生产技能和基础研究能力;了解国内外葡萄栽培的发展历史、现状和研究进展;培养学生科学的态度、方法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培养学生独立分析和解决葡萄栽培中存在问题的能力和为祖国葡萄和葡萄酒事业的献身的专业精神。

一、传统教学模式与教学目标的差距

  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学生处于被动的学习状态,缺少主动参与的意识和方法,更缺少学习掌握知识的主动权。按照现代教育理论,应该实现教师和学生中心角色的转变,让学生成为课堂的真正主人。改变原来传统教学观念,使学生不再一直充当被动接受的角色,对老师有着过分依赖的心理,习惯上课拼命记笔记,下课抄笔记。
  因此,根据葡萄栽培学的特点和教学目标,确定积极互动的教学方法和方式,改变以往课堂教学的传统模式,实施讨论式教学,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和自我学习的能力,并在此过程中,逐步培养学生自学意识、参与意识、群体意识和问题意识。

二、讨论式教学对教学目标的实践

2.1 增强学生的主体意识
2.1.1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托尔斯泰认为成功的教学所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靠激发学生的兴趣。兴趣是学习的先导,有兴趣就会转化为学习动力。兴趣是学习自觉性的起点,也是一个人坚持学习的内在动力源泉。
  葡萄栽培学课程内容繁多,教材起点高,而多数学生在学习之前,对葡萄生产缺少感性认识、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学起来存在一定难度,造成部分学生对此产生了厌倦情绪。因此,必须考虑用适当的方式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由于葡萄栽培中存在大量实践性的问题和突出的案例,因此,将讨论式教学引入到本门课程中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在教学中按照课程内容设置,结合国内外生产实际情况,归纳总结不同产区、不同企业在葡萄生产实践中所面临的问题,然后发动学生进行积极讨论,探求合理的解决方案和途径。通过专题讨论,不仅能开阔眼界,提前了解生产实践,总结生产中存在的问题;而且对于即将踏上工作岗位的高年级学生而言会产生较大的学习兴趣。

2.1.2增强学生的自信心

  现代教育呼唤人的主体精神,而讨论式教学正好符合这一要求,那么如何发挥学生在教育中的主体作用,教师应积极帮助学生树立信心,使其从旁观者转变为积极的参与者,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学习的主人。
  在教学中,我们根据葡萄栽培学不同章节的特点,将一些实践性强、和生产结合紧密的内容(如葡萄园建立,葡萄整形修剪、葡萄园的周年管理等)归纳为专题,采用课堂专题讨论、课堂辩论的形式进行教学。刚开始尝试时,学生有畏难情绪,担心说不好丢面子,因此只当听客。为了消除他们的畏难情绪,尽可能调动每个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讨论之前,指导他们查找大量资料,并撰写出专题报告,做到胸有成竹,有备无患。在发言时从容不迫,有理有据,我便不失时机对学生给予表扬和鼓励,让学生从自己的实践和表现中体验学习成功的乐趣,进而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的学习中去,循环往复,增强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和成就感,同时也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在教学中真正体现学生的主体性。

2.2 增进学生的协作意识
2.2.1促进师生及同学间的双向交流

  讨论式教学本身就是师生之间情感和知识的双向交流,尤其是课堂讨论和网上讨论这种交流更明显。适当开展讨论教学,可以做到知己知彼,取长补短,及时纠正自己在学习中对问题理解的偏差,听取同伴的意见,纠正他人的错误;可以丰富自己的认识,集思广益,开阔视野,形成新思路,使模糊认识变得明确;同时还可以增进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的机会,彼此之间情感也进一步加深。

2.2.2注重培养团队精神

  在课程专题讨论中,安排学生成立专题小组,根据课程专题数量确定组员,确保每位同学有至少一次主持讲授的机会。由组员共同进行资料的查阅、收集、整理、报告写作和多媒体讲稿制作。在讨论过程中,每次专题有一名组员小组主持,其他同学在讲授和辩论时进行及时的协作和补充。小组讨论课题,要通过大家共同努力才能完成,这样要求学生之间必须具有协作精神。通过小组式专题报告的撰写和辩论或答辩过程,不仅能够锻炼学生全面、辨证地看问题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合作意识、强烈的参与意识和协调一致的团队精神。

2.3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2.3.1激活学生思维

  讨论式教学有利于激发学生的思维活动,讨论的方法能开发学生的思维资源,学生通过积极主动的思维活动进行学习,勤奋地思考,能不断地获得新知识。
  在教学中注意挖掘教材,设置疑点问题,引导学生抓住焦点问题进行讨论。如葡萄建园专题,主题是让学生设计出一个比较完整的建园规划方案。虽然建园操作的原理相同,但因生态区域、种植品种、生产目标以及市场因素的不同而差异较大,因此,该专题可发挥的自由空间比较大。在布置专题时,我们要求学生要在讨论中既有针对性,又要体现自由度。经过激烈的小组讨论,并经过教师的主持和讲评,学生在不断肯定或否定的过程中,明确了原理,牢记了知识点,认识了局限性;在由发散到集中的认知过程中,经历一个自悟自得的创新过程。因此,这种讨论式教学方法非常有利于学生经历探索创造的过程,为学生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表独立见解的思维空间。

2.3.2培养质疑精神

  在讨论式教学中,针对同一问题,学生分别提出自己的方案。通过讨论过程的相互质疑,辩论,培养了使学生运用资料支持自己观点的能力;在认同、碰撞、吸纳、排斥的过程中,激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

2.4强化自学意识

  自主学习能力的高低,是衡量学生素质优劣的重要指标之一。加强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是人才培养模式的核心,也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讨论式教学,能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自学习惯,也能够提高学生各方面的能力。
  在讨论中为了编写科学性强、可信度高的报告,同时丰富自己的知识含量,以便更好的在讨论中发表独特的看法,学生要采用多种方式收集信息,如查阅期刊、典籍、运用计算机网络查找资料等。通过对信息的采集、辨别、选择和使用,学生的视野开阔了,思路打开了,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观点,在讨论中得心应手,灵活多变,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辨别能力和整合能力。

2.5培养综合能力
2.5.1提高口头表达能力

  讨论式教学给培养语言表达能力提供了条件。尤其是辩论的魅力更大,通过智慧火花的交汇,锻炼了雄辩的口才,纵贯古今的、旁征博引的能力。辩论时,双方争论激烈,观点鲜明,论据充分,语言精炼,逻辑性强,经过辩论、讨论多次练习,学生的口头语言表达能力自然而然的提高了。

2.5.2提高了分析能力

  本课程的教学目标主要是培养学生独立从事专业生产和研究的能力以及在实践工作中具备一定的管理、决策能力。开展讨论式教学,有利于培养学生对生产问题的分析评判能力,有利于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学生在讨论时,一般不为定论所束缚,教师也不做导向性发言,有时只就问题本身给学生提出思考性的引导,以便进一步启迪学生的思维,学生运用理性的思考,运用有效信息,进行综合概括,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论证自己的观点,反驳对方的观点,从而锻炼了多方位,多视角分析鉴赏和评判能力。
  通过这种讨论式教学,学生不仅解决了学习中的疑难问题,还形成开放型思路和评判思考的能力,同时教师也检查了学生的自学效果。

2.5.3提高使用多媒体技术的能力

  在讨论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生应用现代信息处理技术的能力。在进行葡萄建园和整形修剪专题讨论时,许多小组综合运用了flash和Powerpoint等多媒体技术,制作出内容丰富,富有动感,效果突出的专题报告,取得了较好的讲演效果。既展示了自己的才华,同时也锻炼了计算机应用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