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通知公告» 学院通知公告

张扬个性、共同发展―― 葡萄学教研室因材施教个性化教育的实践及思考 

作者:             发布日期:2005-11-26     浏览次数:

  我国古代教育家、思想家孔子提出育人要“深其深,浅其浅,益其益,尊其尊”,即主张“因材施教,因人而异”;原苏联教育家维果茨基的“最近发展区”理论认为:被称为“最近发展区”。教学只有从这两种水平的个体差异出发,把最近发展区转化为现有发展水平,并不断创造出更高水平的最近发展区,才能促进学生的发;美国每个学生都存在着两种发展水平,一是现有水平,二是潜在水平,它们之间的区域学者卡罗尔提出的“如果提供足够的时间(或是学习机会),再具备合适的学习材料和教学环境,那么,几乎所有的学生都有可能达到既定的目标”。这些都是分层教学的理论依据。
  本着“合格+特长”的理念,我院非常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这也是我们在进行课程开发和教学方法研究时所着力追求的价值取向,力图体现出学生的“个性特长”,充分发掘学生的个性潜能,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体现葡萄学课程特色的不仅仅是基础型课程的改革,当然也包括其他拓展型课程。

  适应社会的要求,我们设计尝试改革了葡萄栽培学的教学模式,力图改变传统教学中缺少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和互动。通过实践,我们认为,“研究性”应该是更多体现在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的改变上,着力改变师生的思维方式,让我们的“教”和“学”真正体现出“研究性”,把学习的过程等同于一个重新发现的过程,从过去那种重视教师的“结果教学”转而也重视“过程教学”,从重视学生的“结果学习”转而也重视“过程学习”,研究型课程应该与基础型课程和拓展型课程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
  早在两千多年前,我国古代教育家孔子就经常与学生讨论问题,发现学生的特长和个人兴趣,分别启发学生的主动思维,传授相关的知识。古代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也采用这种方法进行教学,被称之为“助产术”。1919年英国教授俄斯凯恩明确提出了讨论式教学模式的概念。杜威的“活动课程”、皮亚杰的发生认识论问世以来,人们进一步从课程论、心理学等理论以及课堂实践方面,为讨论法的运用提供了理论基础和实践例证。他们认为对概念的思考及对技能和习惯的领悟性学习优于根据重复练习原则对技能、习惯和记忆关系的学习,而讨论是促进思考和领悟最有效的途径。根据威特罗克的“生成学习模式”,大脑不应是被动地学习和记录信息,而应是主动地建构它对信息的解释,并从中得出推论。

  在葡萄栽培学课程互动式教学的初步实践中,我们注重了以下几个环节的设计:

一是针对不同方向,分别设计教学内容,使专业教学的章节有所侧重。
   我院为培养学生个性发展,照顾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个人追求,本科专业在三年级要分方向,即酿酒工程方向和市场营销方向进行相关教学。按照培养方案,葡萄栽培学作为主干专业课程,两个方向的学生都需要进行学习。由于市场营销方向未进行果树学相关知识的学习,专业基础相对薄弱,因而在葡萄栽培学讲授的过程中,将两个方向分别授课,并对该方向的讲授内容和方式作了适当修改,充分做到分层教育、因材施教,照顾每一个学生的发展。

二是开展师生互动式课堂教学。
   按照现代教育理论,应该实现教师和学生中心角色的转变,让学生成为课堂的真正主人。由于传统的教学模式导致学生处于被动的学习状态,缺少主动参与的意识和方法,更缺少学习掌握知识的主动权。因此,必须改变原来传统教学观念,使学生摆脱一直充当被动接受角色的现状,克服对老师过分依赖的心理,不再习惯上课拼命记笔记,下课抄笔记的学习方式。
   根据葡萄栽培学的内容设置,课程特点和教学目标,有针对性地确立讨论专题,组织学生在充分准备的前提下,展开积极的讨论和辩论已实现较目的的方式是可行的。通过实践,我们认为讨论式教学是一种积极互动的教学方法和方式,可以作为传统课堂教学的替代模式。通过实施讨论式教学,有效激发了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和自我学习、自我管理的能力;在教学过程中,逐步培养了学生主体意识和创新精神,增强了自学意识、参与意识、协作意识、群体意识和问题意识。

三是在学生中间广泛开展以“项目设计”为载体的课题研究。
   由于葡萄学课程群实践性很强、属于多学科综合交叉的应用课程,不仅涉及到生物学和生理学的知识体系,更由于葡萄栽培在整个葡萄酒产业中的突出位置,葡萄栽培学还涉及了葡萄酒质量控制和葡萄酒工艺学等课程的理论与实践。
   为充分鼓励学生的个性发展,培养学习专业课的兴趣,对部分实践操作性强,与实际生产结合紧密和部分具有个性思维发挥空间潜力的章节实施“项目设计”性研究教学。
   项目设计定出四项原则:主题性、开放性、过程性、自主性。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结出了丰硕的成果。通过活动课的形式,拓展学生学习的时间和空间,强调学生的自主学习和自主研究,强调学生直接的生活体验,培养其能力,培养其合作精神,培养其探索真理的态度和方法,以培养顺应时代潮流的创新人才。学生可以从专业学习和生产需求等方面选择和确定研究的专题和题目,主要以小组合作方式进行探究,制定“项目设计”的方案。
   在初步操作中,我们拟选择一些具有设计可行性的专题,如“葡萄建园设计及经费概算”、“葡萄园周年管理条例”、“中国酿酒葡萄产区的优势比较”、“葡萄优质丰产树形设计”等,让学生小组独立思考,分别查阅资料,撰写设计报告,并在讨论课上宣讲阐述自己的设计思想和方案,然后由小组之间展开讨论,并由主讲教师进行点评和指正。
   通过尝试,使教学过程中的各环节都能够重视学生个人的发展差异,帮助学生在异步发展中消除“自我障碍”,促进学生的“自我实现”,从而树立他们的“自我形象”。从而使每个学习者都能够在自己的“最近发展区域”、“认知停靠点”中准确定位,最大限度的发展,使因材施教的思想得到具体贯彻落实。

 

葡萄酒学院葡萄学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