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通知公告» 学院通知公告

评教对教学质量与水平提高的浅析 

作者:             发布日期:2005-11-27     浏览次数:

   评教对教学质量与水平提高的浅析
袁春龙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摘要 :本文通过对我的评教结果及教学过程中存在问题的分析,并结合实际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加以改进和提高,阐明了我对评教活动的感受和想法。

  关键词 :评教;教学方法;提高

  对教师教学效果的评价,学生是关键。评教是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的一个有效手段。通过评教活动,可以找出教师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针对这些不足之处,进行改善、提高,这将极大地促进其教学水平的提高。当然,这就要求教师必须具备有渊博的知识和高超的教学艺术,并不断学习、钻研、探索、创新。唯有如此,才能作一名合格的教师。

1. 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教学方法的改进

  在我校第一次学生评教试评工作中,由于自己在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备课不够认真,讲课的水平有限等诸多原因,试评没有通过。这对我触动很大。在学院领导的关心和帮助下,通过后来和学生的亲切交谈,使我了解到了我在教学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① 有关课本知识中社会发展动态讲得不够;比如,在《软饮料学概论》茶饮料一章中,由于过去的教材对这一章介绍较少,没有茶饮料的起源、发展以及茶的分类、茶饮料加工过程中主要技术难点等,我只是按照教材和教学大纲的要求作了简单的介绍,没有深入分析和讨论。② 条理不够清楚,趣味性较差;在乳性饮料一章中,过去把植物乳和动物乳饮料归为一类,而在植物乳饮料中由于蛋白质含量较高,有人也称植物蛋白饮料,所以,在讲课时自己把这也没有弄清楚,使得上课条理不够清楚;由于自己讲课缺乏艺术性,仅仅把书上的知识点告诉大家,就显得平淡无味,趣味性也大大降低。③ 前沿信息介绍较少;在软饮料中具有营养保健的产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重视,市场占有率也快速增加,茶饮料就是其中之一,而在茶饮料中起主要作用的功能性成分是茶多酚、茶叶碱、咖啡碱等,象茶多酚具有抗菌、抗氧化、抗自由基、对肿瘤、心血管疾病有一定的预防和治疗作用等,所以对它们的分离提取成为一个研究的热点,这方面当时讲解较少。④ 重点不够突出;这个问题可能出现在软饮料的辅料及其利用这一节,因为软饮料的生产离不开辅料的使用,而不同的软饮料使用的主要辅料也不同,所以甜味剂、酸味剂、增稠剂、防腐剂、食用色素、香料香精、乳化剂、CO2等都进行了讲解,结果没有重点。现在看来重点应该是甜味剂、酸味剂、防腐剂和食用色素,它们涉及到软饮料的外观色泽、口感风味和饮用的安全性等,其它的辅料应该在相应的章节加以介绍,可以作到重点突出。⑤ 时间安排不够合理;一般是课程进行一半时,有一些同学上课不认真或者不来上课,一方面该课程非主要专业课、考研究生的人数增多(一个班1/3或1/2的人考研),另一方面,主要是自己讲课的水平有限。所以,上课时就讲一些其它内容,目的是让他们端正学习态度,好好学习,重视每一门课程,这就占用了正常的授课时间,使这一节的内容不能按计划完成。⑥ 普通话不够标准;这一般出现在每学期的开始,假期回家后说地河南家乡话,新学期开始上课注意力少不集中,家乡话就讲出来了,影响上课气氛和效果,所以上课时注意力要高度集中。⑦ 学时不够。由于没能严格按照教学进度执行,使得课程进度较快,提前4个学时讲完(总学时50,上课46学时),最后简单总结以下,每一章布置了作业,并让他们根据自己的爱好,选一种讲过的软饮料,查资料写一篇该种饮料的发展状况或其它的题目,学时没有上够主要是自己的责任。

  针对前面所说的问题,在下半年的教学工作中,我采取了以下措施:

  ① 采用多媒体教学,将课程的大部分内容作成幻灯片,加大信息量;在碳酸饮料、果蔬汁饮料中增加近10年的产量、销售量、进口量;不同品牌在京、户、穗的市场占有率,消费者的消费行为等;含乳饮料中增加我国主要的乳饮料企业的发展状况,品牌及其在大中城市的市场占有率等,让学生更多地了解软饮料企业的发展。② 上课前认真备课,使自己能熟练掌握所讲的内容,将教学大纲中学生必须掌握的重点与难点交代清楚,做到重点突出,层次分明;在含乳饮料一章中,重点介绍乳饮料的营养保健功能及主要成分,乳饮料在加工过程中主要的质量问题?脂肪上浮、乳蛋白沉淀,配置型含乳饮料和发酵型含乳饮料在工艺上的主要差别,凝固型酸乳和搅拌型酸乳在工艺上的主要特点等,对这些问题重点给予分析和讲述,作到重点突出。③ 下一节课开始的前5-8分钟,对上一节的内容进行简单的总结,以加强记忆;④ 加强交流,活跃课堂气氛,让学生对不明白的、感兴趣的问题随时提问或发表观点;比如,在讲茶饮料时,我就问,茶起源于我国,但茶饮料的起源和发展却在欧美、日本、韩国等地?同学们回答很积极,从文化差异、饮茶习惯、工业化程度、生活节奏、科技水平等方面回答的很好,课堂气氛很活跃。⑤ 查阅大量与课程有关的前沿信息和技术,补充内容,以扩大学生的知识面; 增加果蔬汁饮料新的物理杀菌方法?高频的电磁场杀菌、高压杀菌、紫外线杀菌等;增加茶饮料中茶多酚的生理功能、提取、分离等方面的最新科研进展等。⑥ 在讲课中尽量避免出现方言;⑦ 严格按照教学大纲进行。⑧在修订新的教学大纲时,补充软饮料学概论的参观实习,让学生到厂里亲自了解软饮料的生产过程和关键技术,增加对所学内容的认识。

  通过上述努力,我在学校第一次正式的评教活动中顺利地通过,在以后的3次评教,1次优秀,2次通过,但是仍然没有达到全部优秀。这说明我在教学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我将不断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的教学技能和教学水平,向更高目标迈进。

2. 对评教的感受和体会

  通过评教活动,使我觉得,作为一名教师责任重大,必须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教学工作,认真负责,不断开拓进取,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树立为党的教育事业奋斗的决心。

2.1 提高思想认识水平

  在管理上有“99+1=0”的管理思想。我认为教师在教学思想上也应该有这种思想,即“零缺陷”、“零起点”、“零突破”。所谓“零缺陷”就是教师在思想上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在教学过程中做到最好;“99+1=0”表示在100节课当中99节课上好了,但有1节课没有上好,那么教学工作就没有做好。“零起点”就是教师在教学工作中要不断进取、永无止境,在取得99分后,如果再取得1分,就是100分;而“99+1=0”表示要把“100分”当成“0”,也既新的起点,要求教师在成绩面前不骄不躁、永不满足。所谓“零突破”就是不断创新,开拓发展,即使99节课上得很好,还必须有1节课是创新的;“99+1=0”表示99节课很好,但有1节课没有创新。这就要求教师在工作岗位上要有创新精神、探索精神。这对于教师可能有点苛刻,但是只有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取得好的教学效果。

2.2 提高职业道德水平

  作为教师,其自身职业道德的好坏,对大学生的素质教育至关重要。不论国家、社会、家庭还是个人,都要把树立高尚的道德作为立国、立身只本。教师没有职业道德,就不可能培养出好的学生;工人没有职业道德,就不可能造出合格的产品;军人没有职业道德就不可能保家卫国;企业家没有职业道德,企业就失去了灵魂。而人的道德并不是生来就有的,是后天形成的,是知识、环境教育陶冶的结果。因此,教师肩负着重要的使命,需要用我们的知识和爱来教育学生,用我们的道德来感化学生、培养学生。

参考文献

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研修中心主办,“99+1=0”管理思想,管理通鉴,2001,(2):60 钮维新,道德科学原理,中国青年报,2000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