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通知公告» 学院通知公告

葡萄酒学院关于做好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查重检测、答辩及评优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5-29     浏览次数:

各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老师及2020届本科生:

根据教务处《关于做好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查重检测、答辩及评优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为保证我院该项工作的顺利完成,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成立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刘树文、刘旭

成员:杨继红、安鲁、张予林、孟江飞、宋育阳

秘书:张艳芳

职责:全面负责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二、毕业论文(设计)查重检测

(一)检测软件

检测软件为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检测系统”。

(二)检测要求

1.所有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经指导教师审阅合格后均需进行查重检测,检测的“总文字复制比”不超过25%视为合格,方可进入评审与答辩环节。

2.每个学生上传检测次数原则上不超2次。

(三)检测方式

1.由学生自主登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 (网址为:http://nwafu.co.cnki.net),上传本科毕业论文(设计)(Word版全文,电子档命名方式:学号姓名),指导教师登录系统负责审核(学生和指导教师操作流程见附件1),审核通过后,自动进行检测。检测系统开始检测时间为5月20日。

2.若论文(设计)第一次查重检测的“总文字复制比”超过25%,修改后可填写“葡萄酒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查重检测复检申请表”(附件2),申请进行第二次查重检测。复检仍达不到要求者不得参加今年的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环节。查重检测截止时间为6月8日。

三、答辩工作安排

(一)成立答辩小组

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分为4组,各组负责人确定答辩小组评委成员,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小组一般由5-7人(其中副高职称以上成员不少于3人)组成,设组长1人,秘书1人。

cd021269fd7343ed994579b876dc96f3.png

(二)答辩时间安排

6月8日前,指导教师审定学生的毕业论文,并完成查重检测,“总文字复制比”不超过25%。

6月9日前,学生向指导教师提交毕业论文(设计),合格的查重报告1份,指导教师完成论文的审阅意见,将毕业论文(设计)、审阅意见、中英文摘要(6份)及查重报告交给答辩组秘书。

6月10日前,答辩工作领导小组对论文(设计)形式审查,审查合格的由答辩秘书送评阅教师进行评阅。

6月11日前,评阅教师将评阅意见交给答辩秘书。查重合格、且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均同意学生参加答辩者方可参加毕业答辩。

6月12日,公布答辩小组成员名单及参加答辩学生名单。人才办协助答辩秘书准备答辩所需表格。

6月13日全天及6月14日上午,各答辩组进行答辩。

6月15日上午,答辩组向人才办提交论文(设计)信息、成绩汇总表、答辩组总结报告(附件3压缩包)。

6月16日前,学院答辩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答辩成绩,并向学生公布。确定并公布院级、校级及推荐参评校级百篇优秀论文(设计)的名单。

(三)答辩程序及要求

1.答辩小组组长主持答辩,宣布答辩程序及有关注意事项,组织答辩成员打分和写评语。

2.答辩前,答辩小组成员应详细审阅每位学生的毕业论文或设计报告,为答辩提问作好准备。答辩中,学生必须报告自己毕业论文(设计)的主要内容,并回答答辩小组成员的提问。

3.答辩时间15分钟以上,其中学生PPT报告时间不少于10分钟。

4.答辩过程中,答辩小组秘书应做好记录,供评定成绩时参考。指导教师若作为答辩委员,不参与答辩打分。

5.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实行综合评定,总评成绩采用百分制,由指导教师审阅打分、评阅老师打分、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小组打分三部分组成,比例分别为10%、20%、70%。总评成绩为90分及以上的毕业论文(设计)数量不超过答辩学生人数的20%,90分>总评成绩≥80分毕业论文(设计)数量不超过50%,请各小组负责人严格把控。

6.答辩工作结束后,答辩小组确定每个学生的成绩,经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审核后,向学生公布,并向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做出书面报告与总结。学院召开专门会议,对毕业论文(设计)全过程及毕业答辩环节进行认真总结,并将学院总结报告和学生论文(设计)成绩报送教务处。

(四)二次答辩

第一次答辩成绩在70分以下的学生可申请参加第二次答辩。两次答辩间隔时间不少于2周。申请参加第二次答辩的学生必须结合指导教师、评阅教师及答辩小组提出的意见对论文(设计)进行认真修改,在第二次答辩实施的3天之前向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申请,审核通过后方可参加第二次答辩,成绩以第二次答辩的成绩进行记载。

申请第二次答辩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不能参加评优。

四、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

1.校级、院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各答辩小组根据毕业论文(设计)完成和答辩情况,按不超过小组答辩人数10%的比例推荐院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并从中按照不超过小组答辩人数5%的比例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为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查重检测结果“总文字复制比”应低于20%。

2.校级百篇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评选。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从推荐为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中推荐参评校级百篇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数量不超过答辩学生人数的3%。推荐为校级百篇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查重检测结果“总文字复制比”应低于15%。6月16日前需提交纸质版论文每篇2本。电子档命名方式:学号姓名(例如:2016010088李峰)。6月21日前学校组织专家按农、理、工、其它(包含经、管、文、法、艺术)类分组评审,评出校级“百篇优秀毕业论文(设计)”100篇。

2020年推荐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指标

a22729baca254b01997448dfbd102b25.png

注:根据实际人数调整指标,在6月12日公布最终参与答辩人数及评优指标。

五、毕业论文(设计)资料归档要求

答辩结束后,学生应结合指导教师、评阅教师及答辩小组提出的意见对论文(设计)进行修改,按照要求及行业标准进行装订。

学校对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实行纸质版和电子版“双套制”归档管理,所有的毕业论文(设计)资料(包括图纸、实验记录、原始数据、上机程序、实物照片、图片、音像资料、设计手稿、打印本、样品实物等)学生不得自行带走,由指导教师负责收回,学院做好教学资料整理归档和妥善保存工作。有关成果学生不得擅自寄出发表,如需发表,必须经指导教师推荐,报学院批准。需要保密的毕业论文(设计),须由指导教师提出申请,经学院审核同意并报教务处备案,按学校有关保密规定处理。纸制版毕业论文(设计)保存时间不少于5年。

答辩组提交材料:6月18日前,答辩组按照本科毕业论文档案目录整理提交教学办,包含毕业论文(设计)的立题审批表、任务书、开题报告、开题记录表、指导老师打分表、评阅教师打分表、答辩委员打分表、打分汇总表、答辩记录表、学生签字的论文“检测报告单”、论文和外文文献翻译稿(封面指导教师姓名处不打印,由指导教师手签确认)个1份,如果有题目变更、保密申请等表格也一并提交。电子档学生论文和翻译稿分别以“学号姓名+毕业论文”和“学号姓名+外文翻译”命名,答辩组收齐后,文件夹以“答辩组+毕业论文”、“答辩组+外文翻译”命名,发至教学办宋老师邮箱303608567@qq.com。

六、几点要求

1.各指导教师要严格要求,精心指导,认真评阅,确保指导毕业生的论文质量。

2.请确保查重检测上传的论文题目准确(答辩秘书准备答辩表格时会下载使用),与答辩时提交的论文内容要一致。

3.答辩表格及论文规范等详见附件3压缩包,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的表格不一样,请使用相应类型的表格。

4.答辩秘书认真做好记录,如实清楚记录评委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及学生的回答,书写清楚整齐。

5.论文答辩完成后,各毕业生要根据答辩小组和指导教师的建议和要求修改好自己的论文,提交的纸质版论文(设计)和外文翻译封面指导教师姓名处不打印,由指导教师手签确认。

6.归档资料的签字、日期等要齐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