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学院新闻

用专业特色打造别样的政治理论课

作者:朱美蓉        发布日期:2020-05-23     浏览次数:

“这个枝条上的副梢要剪掉;那个枝条用铁丝固定上!”“冬芽抹掉,第三根铁丝上的枝条保留三片葡萄叶子,其余的修剪掉!”曹新庄教学实践基地的葡萄园里传来了热烈的交流声。葡萄酒学院全体教职工和部分研究生正埋头在田间劳动,为葡萄树“整形”。

b64ee622b4ec4a72851ed5bbf8582880.jpg

5月20日,学院开展了一场从校内课堂走向葡萄生产一线、由政治理论上升到特色专业实践、将劳动教育浸透到专业思想教育的政治理论课。学院邀请了场站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曹新庄试验农场场长黄伟、副场长雷和涛、葡萄学专家张振文教授进行现场指导。

雷和涛全面介绍了曹辛庄教学实践基地在服务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方面情况。黄伟表示场站管理中心将以最高的站位、最饱满的工作热情、最实的工作作风和最热忱的服务,全力支持创建世界一流葡萄酒学院的工作。

bbd7ea550d054e9183ec7b18c4569fca.jpg

e36bf64a69d3454691452bbe05670dc4.jpg

目前基地有30多个鲜食葡萄品种、23个酿酒葡萄酒品种、10个砧木品种,5个特殊栽培技术展示棚和2个科研试验棚。主要采用避雨栽培模式,三种不同葡萄树形变化,适用于教学、科研、观摩的需要。在张振文教授的现场指导下,大家相互配合,共同完成了葡萄抹芽、绑枝、除副梢、摘心、清除行间杂草的工作。

e90ed4cea86e43218695001a7c5fb85a.jpg

75cf304e28814f70a2d4141a339cc37e.jpg

活动结束后,大家兴奋的畅聊劳动感悟,走进葡萄园劳动的政治理论课让大家切实感受到葡萄的生命力,感受到了特色专业的魅力。研究生杨洁表示:“这次的政治理论学习的形式很特别,实现了从实验室走到田间地头的教学实践,和学院老师们一起在生机勃勃的葡萄园里劳动很快乐,感受到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葡萄酒学院将结合专业特色,不断创新政治理论学习形式,坚持立德树人,准确把握新时代劳动育人内涵,把劳动教育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在全院师生中弘扬劳动精神,营造良好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