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学院新闻

我院延庆葡萄酒产业规划项目顺利通过延庆县评审 

作者:杨和财              发布日期:2008-07-02     浏览次数:

  6月28 -30日,我院延庆项目负责人李华教授带队赴北京延庆就《延庆县葡萄酒产业发展规划》进行专题汇报。

     29日上午,延庆县葡萄酒产业发展规划专题会议在延庆县人民政府会议室举行,侯君舒书记、孙文凯县长等主要县领导及相关部门30余人参加了会议。李华教授代表项目组向大会汇报了我国葡萄酒产业的现状与发展趋势、打造延庆中国酒庄之都的总体思路、酒庄布局与规划、环境规划、配套(支撑)项目及经济效益分析。与会人员对《规划》的整体构思及汇报的内容逐一发表意见,一致认为规划思路清晰、起点高、系统全面、且符合延庆实际。会议通过了李华教授主持的《北京延庆县葡萄酒产业规划》。

  本次规划遵循葡萄酒高品质消费的趋势和葡萄酒产业集聚的规律,在延庆现有可用土地、资源和生态涵养条件的约束下,紧紧围绕创建都市生态观光型农业支柱产业、形成地理标志品牌、改善环境、开拓市场、促进关联产业发展五大任务,以市场为导向,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规划以酿酒葡萄品种及种植基地规划、酒庄布局、葡萄酒主题公园、延庆葡萄酒研发中心、延庆葡萄酒灌装基地、环境保护为规划重点;以品牌规划、市场规划、质量安全体系、人才科技支撑体系规划为支撑体系;从组织保障体系、政策保障体系、技术创新服务体系、地理标志保护体系、招商策略与促进关联产业方面提出实施策略。规划从2008-2022年分三个阶段将建设具有“优质、稳产、长寿、美观”为特征的优质酿酒葡萄基地2万余亩,建成40-50家集旅游、观光、度假、娱乐休闲及高档葡萄酒生产、葡萄酒文化体验和传播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酒庄群,全面促进葡萄酒产业园林化、生态化、集群化发展,使延庆成为具有我国特色的“中国葡萄酒酒庄之都”。

  该规划本次顺利通过,标志“中国葡萄酒酒庄之都”开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