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学院新闻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之实践篇(一):葡萄酒学院召开校友座谈会 

作者:钱殷              发布日期:2009-04-21     浏览次数:

        2009年4月20日晚,在国际会展中心,王华院长主持召开了“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规划建设世界一流葡萄酒学院”的校友座谈会。主管学生工作的杨春明老师、党委委员钱殷、教师代表王亚宾以及来自高校、企业、新闻媒体等各行各业的30多位校友参加了座谈会。

       首先,王华院长同各位校友简要回顾了学院创办以来逐步发展壮大的艰苦历程和辉煌成就,同时提出,在新世纪,学院如何科学地可持续地稳步发展的思路。为了实现建设世界一流葡萄酒学院的宏伟目标,王院长向各位校友详细说明了学院正在修订的《葡萄酒学院中长期发展规划》的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恳请各位校友提出意见。

       王院长在介绍中提出,葡萄酒学院目前面临三大任务:一是在人才建设方面,我们学院建立了从短期培训班、本科生、研究生到继续教育,设立了金葡萄创业奖,激励在行业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毕业生,我们的目标是培养综合素质高、适应能力强、社会和企业急需的人才,我们的办学理念和教育思想是耕土耕心,酿酒酿人,在给学生教授知识的同时,教会学生做人,使学生树立今天我以学院为荣,明天学院以我为荣的信念;二是科学研究方面,我们要做到顶天立地,顶天就是鼓励教师和研究生在Science 和Nature 等高端科学杂志上多发表文章,多出优秀成果。立地是与企业密切合作,建立科技攻关小组;三是社会服务方面,帮助企业培训技术人才,为政府提供葡萄与葡萄酒产业规划,帮助企业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学院在完成这三大任务并秉承精国本,尚科学,解民生的精神,才能实现科学、可持续的发展。只有把我国的优秀文化融入我们的办学理念,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才能成为世界一流葡萄酒学院。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们已经从以下几个方面作了工作:一是加快人才引进和现有教师的出国培训;二是在现有的4个教研室的基础上,又设立了葡萄酒化学教研室;三是加强了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已建立了杨凌葡萄品种示范园、泾阳酿酒葡萄基地、合阳鲜食葡萄试验站、国家杨凌苗木繁育站等。在全国20多个企业建立了学生实习基地;四是搭建国际合作交流平台,通过高级研讨班、国际葡萄与葡萄酒学术研讨会、亚洲葡萄酒质量大赛、与国外大学进行师资交流、学生交流。

       在听取了王院长的介绍和说明后,校友们畅所欲言,就如何建成世界一流葡萄酒学院提出了许多想法和建议。校友们争先恐后地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学院作为亚洲唯一的葡萄酒学院,创造了许多第一,做出了令行业瞩目的贡献。但面临新的形势和挑战,学院师生应该抓住机遇,创新思维,以科学发展观规划学院未来。特别是在人才培养方面,要加强与企业的合作,从企业中收集、筛选学生的论文题目,有针对性地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聘任企业中的技术人员为学生上课,实行双导师制,由学院教师和企业技术人员共同担任学生实习和论文的指导教师。鼓励学生多接触社会,培养吃苦精神、提高适应社会的能力。在科研方面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提高学院的核心竞争力,做强自己的优势项目,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推广葡萄酒文化,引领市场消费。充分发挥校友资源优势,建立校友信息交流平台,便于校友与学院及时沟通。

       校友对学院一贯的支持,王院长和杨春明老师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学院将认真研究校友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出学院中长期发展规划,使建设世界一流葡萄酒学院的目标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