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学院新闻

满“新”欢喜,“赢”心工作进行时

作者:沙青 杨涵钰        发布日期:2020-09-12     浏览次数:

金秋时节,秋风飒爽,又是一年迎新季,2020级小葡萄们带着父母的期盼,怀着对大学的憧憬,踏上了新的逐梦征程。受疫情影响,今年迎新接待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葡萄酒学院迎新团队迎难而上,通力合作,线上线下齐发力,满“新”欢喜迎接同学们的到来。

d4f49102709048b78a8ba9bbac4f8aac.jpg

科学谋划,教育前置化。学院以“耕土耕心,酿酒酿人”的院训为主线,为180名新生准备了含有独特葡酒元素的院服、院历、手提帆布袋和优盘等新生礼物,营造专业文化氛围,培育激发专业情感;为新生宿舍配备生意盎然的绿萝,营造文明温馨的宿舍环境。同时,为引导新生尽早度过大学适应期,学院前期以“感恩教育”、“专业情感涵育”、职业生涯启蒙”为主题为新生布置了特别的暑假作业,让成长和历练在暑期不间断,绽放别样精彩。

用心组织,工作精细化。为确保新生接待工作有序推进,学院制定迎新入学接待及教育方案,细化工作内容,责任落实到人;学工团队召开迎新工作学工专题会,梳理迎新期间工作内容,聚焦细节,合理分工; 为提高迎新团队的战斗力,学院开展新生班主任实务培训,为班主任配发大学生生涯规划类书籍,提升班主任履职尽责能力;召开“新生接待工作专题会议”,明确分工,强调纪律,全面提升迎新队伍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7e4e648509c042a0acbcdcf4320315c6.jpg

强化落实,报到流程化。早上六点四十分,全体志愿者集结完毕,志愿者们严格按照防疫要求,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帮助新生完成“一测两查、一注测、两回收”的报到手续,有条不紊,顺利推进;迎新志愿者积极引导有需要的新生同学完成绿色通道办理,发放资料、协助新生搬送行李,充分发挥朋辈传帮带的作用;学院党委书记胡俊鹏、副书记邓亚丽以及班主任老师第一时间到达迎新现场,指导相关工作,与报到新生亲切交谈,嘱托同学们珍惜机会,尽快适应,开启人生新篇章。

家生满意,迎新更“赢”心。面对家长不能进入校园的特殊情况,学院保持与家长沟通不断线,通过发布致新生家长的一封信、召开“云端”新生家长会、实时发布学生报到动态等途径,消除家长顾虑,形成家校育人合力;2020级3班边皓雪家长感慨到:“学校的迎新准备工作十分充分,老师和志愿者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帮助让我们家长很放心把孩子交给学校,为西农点赞、为葡萄酒学院点赞!” 2001班的李鸿宇谈到:“初识西农,这里的一切让我充满归属感,我对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更加充满期待,相信在老师和同学们的陪伴下,我会更加坚定心中的方向,脚踏实地,不断汲取营养,争做一名合格的葡酒人。”

2d0d097b51bb43179cd619eafe514ed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