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学院新闻

葡萄酒学院举办2020年“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活动

作者:宋超        发布日期:2020-05-26     浏览次数:

为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三进”工作,持续提高我院课程思政质量和水平,根据学校《关于开展 2020 年“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与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活动的通知》和《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课程思政竞赛练兵的通知》要求,5月21日上午,在葡萄酒学院615会议室举行了2020年“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此次竞赛由学院教学副院长刘旭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方建斌教授任评委组长,教务处副处长李论、马院教学副院长王海成、教发中心王磊和葡萄酒学院安鲁老师任评委组员,学院领导班子和部分任课教师现场观摩了本次竞赛。

44672343d22347f6b7f47f16807e4d63.jpg

f2bc32ab00394e27818466dadff291b0.jpg

党委书记胡俊鹏在赛前介绍了学院近几年“课程思政”建设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课程思政”的核心任务是培养时代新人,学院全体教师要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围绕“传授知识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有效路径,深化“课程思政”育人建设,探索“专业思政”和“学科思政”育人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参赛教师们准备充分。王亚宾老师讲授的《现代企业管理》以“管”和“理”两个汉字的象形解释为切入点,揭示了传统文化中的管理智慧;韩富亮老师讲授的葡萄酒品评方法,由葡萄酒香气的中国化、生活化的描述方法,说明了发展具有中国特色内涵葡萄酒的必要性;孟江飞老师以葡萄园的水分管理,引出我们在生活中要学会克服困难挫折、锻炼心智品格,从而促进个人成长;段婧老师讲的红葡萄酒的颜色特征,从国宴用酒的进程与变化看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姜娇老师在葡萄酒的定义、分类和工艺内容中穿插人文情怀、西农精神和工匠精神,从而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事业幸福感和责任担当感;鞠延仑老师以葡萄树整形修剪的目的意义为出发点,引出培养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兴趣、自觉性和主动性,为实现“中国梦”奠定基础;石侃老师结合浸渍管理中酿酒师实践经验积累的重要性,突出酿酒和做人都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要坚持不懈地深入实践,积累丰富的实践经验,才能酿造出更好的葡萄酒,取得更大的成就。

方建斌老师点评时强调,“课程思政”建设不能单打独斗,我们要团结协作,探索以“学科思政”指导“专业思政”建设,以“专业思政”指引“课程思政”建设,形成属于葡萄酒学院独有的“课程思政”素材库和案例库,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从而做到大格局育人和全员育人。

刘旭副院长最后总结时强调,学院将持续调动教师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教师在教授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把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教学之中,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实现立德树人的润物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