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学院新闻

菽麦参天,一麦相承

作者:宫政 照片:杨笑雨        发布日期:2016-07-05     浏览次数:

   71日晚七点半,“王辉教授事迹话剧大赛”在北绣山活动中心举行。由葡酒学院和林学院共同选送的短剧《一麦相承》在初赛的第二场获得了评委老师的表扬和赞许。

   为进一步在全校弘扬情系民生、艰苦奋斗、敬业奉献、追求卓越的科研精神,培育和建设大学积极向上的文化风气,同时让每一位学子对西农精神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学校举办了本次“王辉教授事迹话剧大赛”。

   在演出之前的阶段,由我院和林学院共同创作的剧本《一麦相承》在评审阶段获得了二等奖。任何一步文艺作品的成型都需要深厚的积淀和强大的文字能力。除此之外更需要无数次的推翻和重新塑造。《一麦相承》也不例外,在接到创作任务之初大家也是一头雾水。没有人知道究竟怎样才能把王辉教授的品格全面又深刻地显现出来。在通过多方渠道查阅各种资料,对王辉的精神进行深入了解之后,我院和林学院的创作者们仔细揣摩着王辉教授不同成长阶段的不同心理,抱着一种与大师对话的心态去深入发掘王辉的情感内涵。

   也正是两院合作的优势,使得《一麦相承》在众多短剧类剧作中别具一格。剧中的王辉不是一面而是多面而立体的形象,最后一幕中青年王辉与老年王辉的对话更是用一种话外音的形式使不易于通过情节传达的情感直接地流露出来。

   有了好的剧本自然需要好的演员,在演员招募方面导演可以说是尽心尽力。先是通过微信推送广范围地招兵买马,来自葡酒学院和林学院的同学们纷纷报名热情高涨,从王辉到孙道杰,从马桂霞到流民女,每个角色都有人想要试一试。

   第一次的演员面试安排在八号楼,第一次面试定下了初步人选。当时有些报名的演员有事没能赶到面试现场,导演们就另找演员们方便的时间和地点面试,力求面试过每一位想要加入话剧中的同学。

对过几遍稿之后就迅速定下了角色,进入了排练阶段。由于大家不是专业的话剧演员,缺乏在舞台上表演的经历。所以基本功的训练必不可少,所以大家不怕辛苦,早起练晨功。从最简单的绕口令练起,说多了舌头就会打结,引得大家哈哈一笑。这一笑之后大家也就熟悉起来了,最开始大家会说“你是林院的吧”,到最后只有一句“我们来自《一麦相承》”。众人拾柴火焰高,集体的力量是无法估量的。

   音乐和音效是一个难题,细枝末节都不能有差错,在搜寻合适的音乐方面,小葡萄们和来自林学院的小伙伴们同心协力共同克服了困难。经过同学们一遍又一遍辛苦地排练,从每一句台词的推敲到每一个调度的确定,从复杂的道具准备到精细的音乐契合,演员和工作人员们付出了很多努力和汗水。

   下面是演职人员在比赛中的表现。

              (全情投入的演员浑身上下都是戏)

 

         (农民的服装上身,整个人的气质都不一样了)

 

(青年王辉(右)和王辉娘(左),再现了王辉教授的青年时光,揭示了王辉教授投身农业研究的最初动力)

 

清晨的早功,大家带着困意集合,没有一丝携带。持之以恒的发声训练让我们演员们的声音更具有穿透力和感染力。

 

 

 

(满怀热情地进行联排)

 

   晚自习之后的新葡酒楼里,总能看到这样一群人的身影。他们低头看剧本背台词,他们对着镜子设计动作,他们不是专业的演员,但他们都是努力的表演者。每一位表演者都是一枚小小的齿轮,当他们彼此契合互帮互助的时候就形成了巨大的推动力使集体的力量发挥到极致。一次话剧比赛能带来什么?

   首先,它让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王辉教授。那不再是嘴边的一个名字,而是在路过实验田或者吃到面食的时候都会不由自主想起的人。另外,它让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同学的生活有了交集。从前他可能只是与你擦肩而过的路人,经过了这么多日子的相处之后他可能成为了你的领导,乡党或者学生甲。它让我们的生活联系得更紧密,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下面是演职人员的大合照,大家都是最棒的。

   预祝《一麦相承》可以在初赛中脱颖而出,希望同学们取得更好的成绩。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