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学院新闻

葡萄园里出真知 绝知此事要躬行

作者:陈晨 施唯 赵星宇        发布日期:2016-07-07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大一学生专业思想学习,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为大二专业课的学习打下扎实基础,最近两周,葡萄酒学院2015级四个班的同学分批次前往葡萄园学习,近距离接触葡萄园里的各种作物,收获和感触颇多。

叶言文同学说:杨凌的夏季即便太阳不那么毒辣却也让人觉得十分燥热难耐,在这两站葡萄园的土地上,汗水一次次浸透衣衫,然而此时的我们还只是参观者,而不是一名需要下田间干活的真正的葡酒人。每一颗成熟的果实都需要无数的汗水来浇灌,从前只以为这句话离我很远,但现在我能看到这就是我的未来,从录取通知书到学长学姐们毕业时的学士服,都告诉我我从事的是理工行业,但葡萄酒学科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不能简单的分为理工科或农科,还有更多的学科渗透其中,这一切都等着我们去开拓,去开创。”

赵天同学表示:酒庄的重点当然还是葡萄田。这里的葡萄采用V形结构,主干之上一米多分出两个枝向两边伸展,这些葡萄间距、行距都一样,分枝的高度、枝长、总高度也都一样,甚至连结果的位置都差不多,所以从远处看很整齐,像一排排严阵以待的士兵。这样做的另一个好处是方便机器采收,虽然机器采收由于种种原因还没有在我国广泛使用,但这也必将成为一种趋势。葡萄的分类方法有很多种,比如按照用途可分为鲜食葡萄和酿酒葡萄。鲜食葡萄个大、皮薄多汁、少核甚至无核,而酿酒葡萄个小、皮厚、核大。由于酿酒葡萄需要蕴含丰富的色素,多不进行套袋处理,鲜食葡萄则要求美观多进行套袋防止农药残留、被鸟啄伤。另外还要对酿酒葡萄进行修剪,一来可以保证葡萄粒的质量,二来可以保证外观。

白晓璇同学说:我在葡萄园感触最深的是在葡萄的种植中,需要注意很多细微的小细节,比如哪种需要套袋,何时才能浇水等。每一个小细节都会牵扯到很多诸如生物、地理等方面的知识。一瓶“成功”的葡萄酒,葡萄原料是最基本的。我们看到,在中国,由于经济条件的限制,葡萄园中很少有那些昂贵高效的大型机械,大多都是依靠人力进行维护或者采收的,葡萄从种植到成熟再到采收,着实是一个浩大的工程。正是一个个小细节的精确与维护,才有了我们所看到的成果。

魏镜萱表示:上次新生研讨课,是我第一次正儿八经的进葡萄园,说实话,和想象中的不太一样。葡萄藤架大约只有一人半高,伸手就能碰到藤架上还未成熟的青涩果实。出于口感考虑,我还是没有尝。葡萄藤内并没有能够让怕晒的女生打伞的空间,所以看来,以后就要做好防晒工作,实验服或许又走了新的用途。葡萄园里分鲜食葡萄和酿酒葡萄,种类十分多,虽然我现在还不能准确的叫出她们的名字,不过嘛,再在葡萄园待个一年半载的,肯定没问题了。我很期待接下来将与葡萄园一起度过的日子。

这次葡萄园之行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大家对本专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相信我们在未来都能更好的践行“耕土耕心,酿酒酿人”的院训,实现每个葡酒人心中怀揣的从土地到餐桌的职业理想,努力用自己的汗水,开拓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