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学院新闻

葡萄酒学院2024年新年贺词

       发布日期:2023-12-31     浏览次数:

亲爱的老师、同学、校友、朋友们:

时序更替,华章日新。甲辰龙年即将到来,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向全院师生、离退休职工、海内外广大校友及所有关心支持葡萄酒学院建设和发展的各级领导、企业家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诚挚的问候!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即将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这一年,在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全体葡萄酒人踔厉奋发、锐意进取,在砥砺奋进、攻坚克难中书写着支撑和引领中国葡萄酒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答卷。

一年来,我们坚持党建领航,逐梦追光。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奋勇担当,积极作为。完成第三批新时代党建“双创”中期评估及验收工作,建设党建品牌1个、凝练全国高校思政网典型工作案例2个。学院党委入选“第四批陕西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

一年来,我们坚持人才强院,聚势而强。我们实施第二轮优秀青年人才培育计划,筑好人才“蓄水池”,激活发展内驱力,获批国家级领军人才1人、陕西省青年拔尖人才1人。新晋二级教授1人、三级教授1人,新增教授2人、青年教授1人、副教授2人,选聘教师3人、全职博士后2人。用心用情服务人才,做好团队建设工作,获批陕西省创新团队1个,认定学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获批建设1个,获学校师德先进集体、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各1个。

一年来,我们坚持教学改革,蹄疾步稳。我们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成立葡萄酒现代产业学院理事会,首批卓越工程师班58名学生顺利入学。获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省级教改重点项目1项、校级6项。获省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1人,校优秀导师1人、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优秀奖各1人,获校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获批“十四五”农业农村部规划教材5部、校级规划教材2部。获学生工作创新奖、招生宣传先进单位。获“互联网+”省级银奖3项,获校级优秀研究生论文2篇、校百优论文1篇。本科生升学率49.4%,较去年提高5.9%。

一年来,我们坚持有组织科研,顶峰突围。我们积极破解产业难题,组织教师紧密围绕产业实际需求申报课题、撰写指南,深入新疆、宁夏、山东等开展酿酒葡萄埋土防寒、葡萄酒质量提升、机械化智能化生产等科研工作。联合主办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中国葡萄酒产业发展论坛,参加蓬莱“丘山论酒”大会,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献“技”献策。获批科研项目66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项目9项,到位经费近3100万元。出版专著2部,授权国家专利19项,鉴定成果3项。

一年来,我们坚持服务社会,躬耕不辍。我们依托示范站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帮扶工作,结对帮扶村党支部1个,结对共建脱贫村1个,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7个。举办培训18场,开展田间指导69场,累计线下培训3200余人次,线上培训12万人次,获评五联一抓优秀工作队2个。学院获中国酒业30年科技成果奖、首届中国葡萄酒推广特别推荐奖,3人获评中国酒业30年功勋人物奖,1人受聘中国葡萄酒推广大使。

一年来,我们坚持开放办学,博采众长。我们深入推进国际合作交流,获批科技部外国专家项目1项。成功举办第十三届国际葡萄与葡萄酒学术研讨会,与波尔多大学、勃艮第高等商学院、蒙彼利埃农业研究中心、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瑞士西部应用科学大学及中国葡萄酒海外推广中心围绕学生国际联合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开展交流研讨,签署合作备忘录。接待来访外宾8人,组织国际学术交流报告5场,5名科研人员分别赴德国、西班牙及澳大利亚开展学术交流。

乘势而上,不以日月为限。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全院师生员工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行动自觉,保持不负韶华、真抓实干的务实姿态,涵养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进取精神,在学校建校90周年、学院建院3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初心如炬,使命如磐,山水万程,步履不停,为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葡萄酒学院接续奋斗、挺膺担当!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衷心祝愿全院师生、离退休职工、海内外广大校友及所有关心支持学院建设和发展的各级领导、企业家和各界人士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党委书记:郭建东

院    长:刘树文

2023年12月31日

编辑:魏进红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