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课程思政建设专题辅导报告

作者:袁照程 图:韩仓库        发布日期:2018-11-08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深入开展,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教育的有效融合, 11月7日下午,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方建斌教授做课程思政建设专题辅导报告,党委副书记邓亚丽同志主持会议,学院全体教职工、部分学生党员代表参加学习活动。

 报告会前,学院党委书记胡俊鹏为方建斌教授颁发了课程思政建设指导专家聘书。

 方建斌教授以“教书育人与西农课堂的话语表达”为题,从“如何看待当下的西方民主”、“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人才培养的目标和理念”、“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在教师”、“新的使命-课程思政”等方面进行了讲解。他谈到,课程思政建设不是生拉硬套的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嫁接在专业课程上,每一位专业课老师自身的这种敬业奉献、严谨治学、求真务实、仁爱学生等方面都是课程思政的体现,学生将会从教师身上感受到无形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力量,我们就是要讲西农精神,讲西农故事,讲葡萄酒人的故事,把一代又一代西农人优良的传统和品德讲给学生们听,要用这些鲜活的事例引导学生,激发学生,鼓励学生。同时,方教授建议专业课教师在设计课程思政教学内容时要注意把握火候,适当自然的将思政元素融合在专业课程中,才能达到更好的育人效果。

 邓亚丽谈到,葡萄酒学院是一个特色鲜明的行业性学院,如何将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效融合,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也是全方面育人的重要体现,方教授围绕多个方面对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与在座的各位老师进行了交流,希望各位老师能够进一步强化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相关课程的育人功能,做到思政教育有案例、能落地、见成效。

 随后,参会人员围绕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进行了交流,葡萄酒工艺学教研室杨晓兵副教授谈到要通过专业课的讲授,使学生们认识到葡萄酒行业发展的趋势,感受到民族产业的振兴,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作为青年教师,必须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为学院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葡萄酒工程学教研室来疆文老师说,今天的报告内容通俗易懂,让大家明晰了课程思政的深层次含义,对进一步大胆探索课程思政教学方式方法有了信心。

 葡萄酒工艺学教研室刘延琳教授讲,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是今后一项常态化的工作,如何将思政育人、文化育人及专业教育紧密结合,是我们今后育人要考虑的重点,要把更多的心思放在学生身上,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领路人。

 最后,胡俊鹏表示,今天的专题辅导报告从多角度、多方面对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进行了阐述,让大家对课程思政有了新的、更加深入的认识,搞清楚了课程思政真正的含义,为老师在课程设计、素材外挖掘等方面打开了思路,提供了灵感,各位教师要从自身的责任心、敬业精神、知识传授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凝练学院文化,挖掘葡萄与葡萄酒专业所蕴含的德育元素和承载的德育功能,将其自然的融入到课程思政教育环节中。

 目前,葡萄酒学院首批列入学校课程思政建设课程共4门,分别为是“葡萄栽培学”、“葡萄酒工艺学”、“葡萄酒品尝学”、“葡萄酒文化与推广”,基本涵盖了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从土地到餐桌的各方面,学院也先后出台了“课程思政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和“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学院首次拿出专项经费5万元,用于支持入选校级课程思政建设的示范课程及10门专业核心课程建设工作。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