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学院新闻

我院一见倾“新” “葡”写华章

作者:王雅楠 王晨        发布日期:2020-09-12     浏览次数:

金秋九月,来自五湖四海的葡萄酒学院研究生齐聚校园,启航研路。为迎接2020级研究生新生顺利到校,葡萄酒学院早谋划、早行动,细致安排,周密部署,为2020级新生提供贴心的帮助和服务,扎实做好迎新及新生教育系列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迎新工作不同往年,为顺利做好迎新工作,学院召开迎新专题会议,研判形势,审时度势,制定了学院迎新工作实施方案,并由研究生辅导员王雅楠牵头组织院研会干部组建迎新志愿者队伍,全方位为83名研究生新生提供一站式服务。迎新前,通过志愿者培训会,进一步明确分工,强化担当,提升志愿者工作能力和水平,抓实责任。此外,在新生报到前一周辅导员严格审核新生打卡信息,明确返校意见,告知学生返校注意事项及核酸检测要求,对身体健康状况出现异常的学生逐一联系,在详细了解学生身体状况的同时确保每位新生都能健康、安全、按时顺利完成报到,如期开始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

营造温馨氛围,热情迎接到来。学院为每一名研究生准备了定制新生礼物,溢满葡萄酒元素的帆布包,学院定制U盘、院历之上都印着“耕土耕心,酿酒酿人”这句所有葡酒人都应永记心尖的希冀和嘱托,传达了同学们能尽快融入学院这个温暖的大家庭,培养自己的专业兴趣和专业思维,营造理论研讨氛围,开启崭新的科研之路的殷切期望。此外,学院还为新生布置了特别的暑期作业,鼓励学生假期理论学习不放松,通过自学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科学家精神、总书记给涉农高校回信精神等,对即将启航的研究生生涯进行畅想规划。本校保研兰惠晶在谈及自己保研的初衷时表示,决定继续留校深造是源于一次暑期三下乡酒庄调研:“专业人才的缺乏使得行业内许多基础性的问题没有得到深入透彻的解决,面临抉择,我毫不犹豫的选择留下来,既是想为葡萄酒科研尽一份力,更是想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奉献者和见证者。”

开展入学前教育,培训耕酿情怀。学院以培养“理想信念坚定、专业技能过硬、道德品质高尚”的研究生为目标,在2020级新生中重点加强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教育,培养学生知农、爱农、服务三农的情怀,继承和发扬“西农精神”、“东南窑文化”,为学生上好入学第一堂课、系好读研的第一粒扣。入学教育工作中,学院突出研究生教育的科研和学术特征,导师悉心指导新生科学制定培养计划,重点做好新生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第一课,引导研究生实现角色转换,以坚定的理想信念,诚信求是的科研态度、踏实务实的科研作风一步步走进科学研究的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