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学院新闻

三个“不断线” 拉紧安全“弦”

作者:王雅楠        发布日期:2021-01-20     浏览次数:

寒假已至,针对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葡萄酒学院高度重视、快速响应、周密部署,扎实落实学校《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关于做好2020年末和寒假期间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坚持“三个不断线”切实做好学生寒假安全稳定工作。

坚持安全防控宣教活动不断线。学院党委召开专题会研究制定学院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涵盖信息排查、宣传教育、后勤保障、突发事件应急四个工作小组的疫情防控工作组,强化责任落实。制定宣传教育大纲,通过年级大会、主题班会,政治理论学习等多种渠道解读学习疫情防控政策要求,统思想、明底线、亮标尺。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带领辅导员、实验室管理人员在学生离校前逐一走访宿舍、实验室,扎实开展安全排查,强调疫情防控纪律,暖心提醒学生加强人身安全、交通安全、财产安全、实验室安全意识,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坚持全员协同信息畅通不断线。放假前,辅导员详细统计学生离校及留校信息,建立“足迹”台账,确保学生去向底子清、行踪可追溯。成立专门信息上报、研究生科研留校两个小组,抓好学生党员、班级信息员、研究生课题组联络员三支队伍,严格落实每日“健康打卡”“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通过每日问卷、每日离校动态数据表,核查学生定位和身体状况做到胸中有数。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作用,与家长充分沟通学校疫情防控有关政策,明确跨区域流动、不提前返校等具体要求,争取家长支持和配合,开展线上“云”家访活动,通过家校联动做好学生旅途安全、学业督促、作息管理等信息共享,确保学生假期成长不间断。

坚持假期学生管理服务不断线。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及研究生导师会议,对寒假留校学生进行严格管理,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认真执行请假、离校、返校等审批手续,多渠道发布公告强调在校生严禁私自校外住宿,不组织、不参加聚集聚餐等纪律要求,织密织牢学生在校安全网。辅导员、班主任和研究生导师对留校学生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定期走访宿舍和校外住所,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生活状况。坚持育人服务不间断,针对低年级学生,开展“成长报告”分享活动,通过为学生布置寒假作业,进一步强化学生假期专业学习、生涯规划,深化四史教育,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针对毕业生,持续发布最新招聘信息,并开通线上简历“问诊”服务,夯实顺利就业、满意就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