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学院新闻

我院两门课程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成上线使用

作者:张予林、来疆文        发布日期:2020-09-15     浏览次数:

近日,由我院来疆文老师负责的《葡萄酒工程原理虚拟仿真实验系统》和张予林老师指导2016级本科生李旭辉设计的《葡萄酒分析检验虚拟实验软件》两套虚拟仿真实验系统建成,并在本科教学中开始应用。

“葡萄酒工程原理虚拟仿真实验——干红葡萄酒工厂生产实训仿真系统”实验教学项目通过VR虚拟现实技术,以生产工艺流程为主线,单元操作为核心,仿真工厂化干红葡萄酒生产过程中工艺过程及主要设备结构原理,展示主要设备运行及物料变化过程,虚拟生产过程操作。使学生了解工业化生产葡萄酒厂厂区与车间设计、设备布置要求,观察生产过程中主要设备运行操作步骤及物料变化情况,认识不同类型的单元操作生产设备,掌握设备工作原理和操作流程,学会根据工程原理如何选择设备满足工艺要求的方法。通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系统,学生可以不受生产时间、场地、危险因素等限制,在专业课程和工厂实习前身临其境学习干红葡萄酒生产知识,有效提高工科课程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

1.png

dba36e6e472a461c988deb7a3343d900.png

《葡萄酒分析检验虚拟实验软件》采用Adobe Illustrator软件实验器具进行二维模型搭建,利用Flash的动画元件与补间动画功能完成了实验动画的设计,基于Visual Basic 6.0的可视化编程环境实现了软件的交互设计,并生成了计算机应用程序。设计并实现的葡萄酒理化指标测定虚拟实验软件,包括葡萄酒分析检验核心实验项目:总糖、还原糖、酒度、总酸、干浸出物、二氧化硫指标测定方法,软件实现了测定项目虚拟演示,在线实验报告填写功能。目前该套软件顺利通过国家版权局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的审核,获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登记号为2020SR0925501),该套软件开发,有助于学生更好的掌握葡萄酒分析检验的实验操作,进一步提高实验教学效果。

近年来,葡萄酒学院鼓励教师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上的创新和探索,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作为实验课程改革的着力点,专业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建设,将为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一流专业建设提供支撑。

3.png

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