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学院新闻

学院​扎实推进2020级迎新筹备工作

作者:沙青 王雅楠        发布日期:2020-09-10     浏览次数:

为应对特殊时期入学接待的要求,确保180名本科新生顺利入校,葡萄酒学院党委统筹安排,多措并举,迎新团队分工协调、通力合作,线上线下齐发力,全面做好迎新准备工作。

高度重视,精心筹备。学院严格执行学校新生入学疫情防控要求,研究制定迎新入学接待及教育方案,细化工作内容,责任落实到人;学工团队召开“迎新工作专题会”,梳理迎新期间工作内容,分工协作,注重细节,努力做到迎新更赢“心”;同时,为提高迎新团队的战斗力,学院开展新生班主任、班主任助理事务培训,聚焦班主任角色定位、班风建设、新生适应性教育、家庭经济困难认定以及意识形态教育等方面,引导班主任、班主任助理切实发挥作用,帮助新生度过适应期;学生志愿服务热情高涨,80余名志愿者积极参与迎新接待工作,为保证迎新工作有序进行,学院召开“新生接待工作专题会议”,明确分工,强调纪律,全面提升迎新队伍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文化陶冶,见微知著。学院以“耕土耕心,酿酒酿人”的院训为主线,为180名新生准备了含有葡萄酒学院独特元素的院服、院历、手提帆布袋和优盘等伴手礼,在潜移默化中营造专业文化氛围,培育激发专业情感;同时,为引导新生尽早度过大学适应期,学院前期以“感恩教育”、“专业情感涵育”、职业生涯启蒙”为主题为新生布置了特别的“暑假作业”,引导新生以手抄报、思维导图、文章分享等形式对大学生活、专业领域进行规划和畅想,让成长和历练在暑期不间断,绽放别样精彩。

营造氛围,暖心服务。面对家长不能进入校园的特殊情况,学院保持与家长沟通不断线,通过建立新生QQ群、家长微信群,耐心解答新生和家长的各种疑惑,让新生做到放心入学报到;撰写致新生家长的一封信,提出家校合作的建议和思路,引导家长配合学院做好育人工作;邀请家长线上填写“新生信息登记表”,写下想对辅导员说的“秘密”,帮助辅导员提前了解学生成长和生活经历,让育人更精准。学院筹备召开“云端”家长会,提前征集家长密切关注的问题,学院领导和班主任将通过直播方式与家长朋友们交流,并认真倾听家长心声,引导家长及新生提前了解学院、感知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