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学院新闻

让试验示范站成为新农科研究生培养的重要阵地 ——记葡萄酒学院研究生在合阳的驻站实践学习活动

作者:张克坤        发布日期:2020-05-26     浏览次数:

5月18-25日,葡萄酒学院房玉林教授团队的研究生们在青年教师张克坤的带领下来到合阳葡萄试验示范站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田间实践技能学习、训练活动。本次实践训练是学院响应学校‘新农科’建设的总体安排,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农业农村现代化高素质创新人才的重要一环,旨在通过实践锻炼培养研究生们“知农、爱农、为农”的精神。

结合葡萄的物候期与园区实际,本次实践训练主要设置了葡萄杂交授粉、葡萄园夏季管理、避雨设施的搭建等内容。学生们在示范站经过简单的休整后,便投入到忙碌的实践锻炼活动中。杂交授粉是葡萄常规育种的主要手段,由于葡萄的花序小、排列紧凑,葡萄的杂交授粉成为了一项集细致、专注与耐心于一体的技术工作。为避免错过花期,学生们白天在葡萄园去雄,晚上则在实验室取花粉,一步步精巧的操作使学生们认识了葡萄杂交授粉的整个过程,更让学生们体会到了一个新品种的培育所需经历的汗水与付出。去雄工作的休息间隙,学生们学习了葡萄枝梢的管理与架形构建,动手参与了避雨棚的搭建过程。2018级的博士研究生魏晓峰在休息时感慨道:“葡萄园内不仅有炎炎的烈日,还有缤纷的美景和葡萄的花香,实践学习活动让我愈发体会到专业的魅力与葡萄酒人扎根大地、开拓进取的精神。”

农业科学研究的热点问题来源于田间地头,农业科学人才的价值也应该在田间实践中体现。葡萄酒学院历来重视学生实践技能的训练与培养,从葡萄的田间管理到葡萄原料的采收、葡萄酒的加工与销售均设置有实践技能培养环节。据悉,学院以合阳葡萄试验示范站、曹新庄试验农场等为依托,在6-12月份,还将陆续组织学生开展“葡萄果穗管理”、“葡萄的采收与葡萄酒酿造”、“葡萄园冬季修剪与管理”等为主题驻站实践学习活动。

96db7862e76845e1ba833a999a9bbcb4.jpg

d5106f8667c143228258c3d72c84620f.jpg

a9d31a2422e54610856eb5996d90313d.jpg

学生们参与实践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