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学院新闻

第十二届国际葡萄与葡萄酒学术研讨会 暨黄河故道葡萄酒产区高质量发展论坛 专题报告会(一)

作者:徐学蕾 杨涵钰 白雪冰 图片/张鹏        发布日期:2021-04-25     浏览次数:

第十二届国际葡萄与葡萄酒学术研讨会于2021年4月19-21日在河南省民权县召开。大会以“强化风格、提高质量、降低成本、节能减排”为主题,旨在探讨交流国内外葡萄与葡萄酒新思路、新成果、新举措,展现葡萄酒产业发展潜力和优势,加强国内外葡萄酒科教单位、企业、酒庄间的交流合作,推进葡萄酒产业持续健康发展。4月20日下午,与会的多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学术专题报告。

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会长刘俊在《葡萄与葡萄酒融入乡村振兴》从我国葡萄产业新形势、乡村振兴战略新要求以及如何将葡萄融入乡村振兴三个版块作了报告,介绍了中国葡萄酒产业的现状、产区分布及动态。并提出了高站位、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高效益的乡村振兴的“五高”要求,以实现企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区域发展的经济目标、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目标、构建现代生态农庄和美丽田园与乡村社区一体化发展,乡村振兴,宜居社区的和谐社会目标。

b22a7fac3d184533b6981276ca89afd8.jpg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刘布春研究员作了题为《基于气候资源的中国葡萄潜在种植区域变化及其灾害风险评估》,介绍了在极端天气频发、产业扩张,导致葡萄受灾风险加大损失加剧的情况下,如何精细化葡萄气候区划以及科学定量系统性地葡萄水旱灾害风险防范集成技术,调整葡萄种植结构,制定防灾减灾措施。

4e96724136d94232bd052c6f9c3469be.jpg

法国驻华大使馆区域经济处农业参赞Jo Cadilhon和法国教育署留法校友会中国总协调员Antoine Bourget在报告《法国葡萄酒高等教育及法国葡萄酒产业》中介绍了葡萄酒业在法国占有重要的社会经济地位,葡萄园和葡萄酒是法国农村地区的发展引擎,并通过创新型的职业化培训和技术实训介绍了葡萄种植和酿酒技术,最后介绍了入法学习葡萄酒专业的平台与优势,促进行业交流和发展。

332cd6979b7147a2984096c419610c17.jpg

上海交通大学卢江教授《南方葡萄酒产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报告针对我国南方特殊的气候条件,介绍了适宜种植于南方的葡萄及其种植结果状况。主要对圆叶葡萄的对人体的健康功效、酿造工艺的研发、以及其作为一种既可鲜食又可以用作酿酒的特点阐述了葡萄酒产业的发展潜力,极适合做绿色无公害、有机农业、乡村振兴的高附加值经济作物。

ae5073437cb54bfb8bf4ba2b148f5c4f.jpg

西安德蓓农业技术咨询有限公司技术顾问Derek Way先生在《RDI 在优质酿酒葡萄生产中的实际应用》中主要讲解了冠层的大小、果粒大小、果实的风味及浓度都决定了调亏灌溉的必要性,并通过了数据的计算阐明了调亏灌溉如何作用于植物的生长。并简要介绍了典型的年灌溉管理措施以及决定调亏灌溉的因素主要为土壤湿度水平、预测的每周蒸发蒸腾量以及使用调亏灌溉计算每周灌溉量。

fd0ff10a5f5d4a83af0e3d80097ce2d4.jpg

宁夏大学张军翔教授《宁夏贺兰山东麓自然葡萄酒品质研究》的报告由自然葡萄酒的概念引入而详细地介绍了通过对贺兰山东麓自然葡萄酒品质及自然发酵微生物菌群的研究证明了贺兰山东麓梅鹿辄自然葡萄酒独特的风格特征,进而提出了关于自然葡萄酒的生产建议。

af8ec7ca06834ad085df7b389d4b4ecb.jpg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Vladimir Jiranek教授在《耐温菌的综合研究及其在酿酒中的潜在应用》报告中介绍了针对发酵动力学和新陈代谢进行了的科学研究,通过使用14个微卫星检测方法报告了酵母的遗传相关性,并通过一系列的科学研究和数据报告证明了Lschancea thermotolerans菌株在调整葡萄酒酸度与感官特色上的巨大潜力。

53226200455440f69b9e7a8094254f14.jpg

西班牙拉里奥哈大学Marta Dizy教授在《有可能通过改善研究用的葡萄酒的选择,以准确地代表其真实性?》报告中首先对葡萄酒选择标准进行了回顾,进而通过研究提出目前用于葡萄酒选择的方法,并通过介绍对该所描述的方法来选择葡萄酒时,结果显示出了更好的模型调整,为选择更高质量的葡萄酒提供了新的思路与建议。

2de0dfa61383473093e447899ef05bfa.jpg

上海交通大学王磊教授在《基于树体生物信息的葡萄肥水智能化调控技术研究》报告中介绍了其团队在葡萄果实发育关键时期开始灌溉的土壤水势阈值研究、表征“阳光玫瑰”葡萄树体水分状况的生物信息采集与分析技术研究以及基于树体生物信息的葡萄肥水智能化调控技术研究,为葡萄生长发育过程中品质的改良提供了科学的依据与参考。

51bd908222f4492a98ea8d4c9da66e15.jpg

加拿大布鲁克大学Andrew G. Reynolds教授《利用无人驾驶飞行器检测雷司令和赤霞珠葡萄园变异性》的报告针对通过无人机技术划分不同的种植区域,最终对应不同大的葡萄酒质量水平进行了介绍,证明了无人机在各种葡萄树水状态区检测中的重要作用,为改善葡萄品质、预防病害提供了依据与思路。

338cb800f5da4d68a04716d258c5db0c.jpg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代占武研究员在《如何提高酿酒葡萄产区品种多样性?》中从品种多样性的好处、长期品种比较研究以及基于模型的品种适宜性评价进行了学术报告。品种的多样性有益于风土的最佳表达,展现产区典型性以及更好的适应气候的变化,长期的品种比较研究是评价品种适宜性的必要条件,而基于模型的评价对于考虑当前和未来的气候条件,实现可持续的葡萄栽培大有价值。

044fe260e9fa4889b390ff4a2134885b.jpg

葡萄牙波尔图大学Nuno Mateus教授在《花青素衍生物的颜色和生物活性研究》报告中针对花色苷与保健功效的系统性联系进行了介绍,通过从花色苷的结构、性质等方面证明了其对葡萄酒颜色的重要性以及如何通过花色苷衍生物进行实际的保健、美容、医药等方面的应用。

847cb4ce3f764634a786c33e844e8d94.jpg

与会的专家代表带来了精彩纷呈的专题报告,探讨葡萄与葡萄酒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和未来的发展趋势,交流思想和心得,分享智慧与谋略。葡萄与葡萄酒大会已逐步成为世界葡萄酒领域的知名盛会,成为服务地方葡萄酒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成为汇聚世界范围内葡萄与葡萄酒行业人才研讨交流的高地,凸显出对我国乃至世界葡萄酒产业、行业发展的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