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学院新闻

张振文教授关于宁夏贺兰红酒庄禹皇葡萄基地 分类管理的建议

作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试验示范站        发布日期:2021-04-25     浏览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综合试验站首席专家张振文教授,2021年4月6日至8日在实地察看宁夏贺兰红酒庄酿酒葡萄基地现状的基础上,为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提交了“禹皇葡萄基地分类管理的建议”报告,得到了高度重视并采纳。建议报告包括基地概况、存在问题和管理建议三部分内容。

基地概况:禹皇葡萄基地于2018年从禹皇酒庄租赁而来,现有种植面积5217亩,其中禹皇一基地2137亩、禹皇二基地3080亩。根据葡萄园树体状况分为四类:一类园,1440亩,植株存活率85%以上,亩产量约300公斤左右;二类园,3067亩,植株存活率60-85%,亩产量约200公斤左右;三类园,310亩,植株存活率低于60%,亩产量约50公斤左右;四类园,400亩,葡萄园间作胡桃树,缺株断垄很严重,胡桃树对葡萄生长影响较大,且操作困难,亩产量不足50公斤。

存在问题:(1)缺株断垄严重。葡萄园平均缺株30%左右,最好的葡萄园缺株10-15%,最差的葡萄园缺株超过50%以上,这是导致低产的主要原因。(2)土壤状况较差。因多年未施有机肥和深翻改土,土壤板结、养分贫瘠,造成植株生长衰弱、主蔓结果带光秃,这是导致低产的另一个原因。(3)品种杂效益差。除主栽品种外,园区混杂不少的其它品种。葡萄园平均亩产250公斤左右,特别是部分葡萄园亩产量仅50公斤左右。近年每亩工费约1200元左右、机械作业和生产资料(农药、肥料、水等)约400元左右,每亩实际投入超过1600元,低产园每公斤果实超过32元。

管理建议:针对上述各类葡萄园存在的主要问题,为了使葡萄园尽快提产增效,建议对现有葡萄基地采取分类管理。(1)一类园:加强管理,稳定现状。秋季深施有机肥,生长期深耕松土、补施速效肥,利用植株基部萌蘖枝压条补苗,经过3年左右的努力,争取恢复园貌、使亩产量提高至500公斤左右。(2)二类园:压条补缺与补栽并举。利用原有植株基部的一年生萌蘖枝压条补充邻近的缺株,当断垄带超过4株以上时需要补栽成品苗木,同时要加强土壤耕作及肥水管理。经过3年左右的努力,争取恢复园貌、使亩产量提高至400-500公斤。(3)三类园:更新复壮与补栽并举。按照厂字形整形方式,在平茬更新复壮的基础上,对连续缺株在3株以内的断垄带,利用邻近植株平茬后的一年生萌蘖枝进行压条补苗;对连续缺株在4株以上的断垄带,视情况利用邻近植株的萌蘖枝压条繁殖与补栽成品苗相结合的方法补苗;同时要加强土壤耕作及肥水管理。经过3-4年的努力,争取恢复园貌、使亩产量提高至300-400公斤。(4)四类园:移栽杂树,重新建园。移栽胡桃树,清除其它植被,深翻改土,按照标准化栽培模式重新建园。

29990ae2eb094daca2891f20312d127d.png 1d12700982fe43fb967e5473092cfd5a.png

张振文教授考察玉皇葡萄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