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学院新闻

葡萄酒学院赴合阳坊镇灵泉村开展乡村振兴帮扶工作

作者:张鹏        发布日期:2021-11-26     浏览次数:

为切实加快合阳县坊镇灵泉村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进程,落实精准帮扶,11月24日,葡萄酒学院党委书记郭建东带领专家团一行5人赴合阳坊镇灵泉村开展乡村振兴帮扶工作,与灵泉村党支部书记党建森等人围绕福山灵泉融合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进行了座谈并签订了《乡村振兴帮扶协议书》。合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校挂职干部孟庆涛、坊镇人民政府党委副书记党晓芬、合阳洽川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吉晓辉出席了座谈会并参加签约仪式。

6a2907d3fd6e499992b8e50745fa5279.jpg

7c8247125cd947ceaca5387b9f55cad2.jpg

在党晓芬副书记和党建森书记的陪同下,郭建东率专家团对灵泉村传统古村落进行了深入调研。

861b4947afd64adba5d9379b3c601715.jpg

座谈会上,党建森和吉晓辉同志分别就灵泉村传统古村落的现状和4A级旅游景区规划设计方案作了详细介绍。孟庆涛表示:希望灵泉村要抓住与葡萄酒学院结对帮扶的机遇,依托灵泉村的古村落生态优势,积极发展三产,通过三产带动一二产,实现乡村振兴。樊志民教授表示:中国传统的村落是一种稀缺性资源,也是一个活标本,灵泉村能有如此完整的古建筑群,非常难得。但是现在也出现了个别现代的元素,已经影响到了整个古村落的自然风貌,针对4A级旅游景区的创建工作,首先要考虑清楚以保护为主还是旅游为主,其次,在规划中,一定要充分考虑到潜在隐患,避免对古村落产生不利影响。王谊老师表示:当前的乡村旅游最大的问题就是后劲发展不足,面对灵泉村这样的保留完整的古村落,在进行规划的时候,一定要保留原生态,减少现代化和商业化的要素,遵循服务优先,注重带领致富功能的设计。

abb35d16a51b40539682dfc5b6c5a960.jpg

郭建东表示:福山灵泉融合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规划,需要深入听取多方意见,在保护好传统古村落的前提下,积极发展三产融合。另外,希望以签订帮扶协议为契机,全面深化葡萄酒学院和灵泉村在党建帮扶、产业帮扶、技术培训、教育帮扶、乡风文明等方面的合作,携手将灵泉村创建成为优秀党支部,促进灵泉村旅游文化产业提质增效,争创乡村振兴示范村。

在赴灵泉村座谈前,郭建东书记一行到合阳葡萄试验示范站进行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