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学院新闻

学院全力保障返校复学工作有序推进

作者:王雅楠        发布日期:2020-07-25     浏览次数:

7月24日起,夏季学期返校的五百余葡酒学子将陆续踏上返程归途,重回阔别已久的菁菁校园。为确保学生平安、顺利、有序返校,葡萄酒学院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周密部署,全力以赴迎接夏季学期返校复学“大考”。

QQ图片20200727090150.png

145c75fd943e4c48bc396bd48c204f71.png

高度重视,常态防控。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始终将防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在学校疫情防控小组领导下,学院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党政管理干部、辅导员、班主任为成员的学生返校专项工作组,全面负责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返校各项工作。针对本批返校学生群体规模之大、范围之广等特点,学院在总结前期返校工作经验基础上,召开工作部署专题会议,以迎接大考的状态将工作方案和入校流程逐一细化,强化政治意识,夯实责任分工,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放松心态,做好较长时间应对疫情防控的思想准备和行动准备,慎终如始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精密部署,全力保障。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虽持续向好,但境外疫情扩散蔓延的势头并未有效遏制,国内个别地区疫情仍时有发生。为全员全方位全覆盖做好返校学生信息核查工作,学院通过建立班主任-辅导员-副书记三级审核体系,精准掌握所有学生的返程信息,按照“一生一策”建立特殊群体学生台账,并将返校注意事项以“一对一”、“点对点”的方式通知到符合返校条件的每一名学生。此外,学院还专门安排有经验的辅导员对新入职的辅导员和学生志愿者从体温测量、材料审核、登记入住、应急处理的各个环节进行培训演练,确保疫情防控安全到位。

持续关爱,暖心坚守。为把学生的健康放在第一位,学院在利用前期剩余防控物质基础上,又新购置了包含医用口罩、体温计、消毒湿巾、免洗洗手液在内的近七千余元的爱心健康包,为学生入校后的学习生活提供可靠的防护。针对从中高风险地区回来集中留观的学生,学院安排专人对接返程实时情况,密切关注学生的身体健康和思想动态,主动做好心理疏导工作。为确保楼宇筛查点高效率、高质量开展工作,学院在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中选拔志愿者组建“葡酒助力团”,充分发挥榜样冲锋在前作用,与学工干部一同坚守一线,做好“一测四查一收”,共迎学子回家。

复学复课,有序推进。面临马上开启的夏季学期,学院结合实际,从日常管理工作、本科教学工作安排、实验准备工作等三个方面进行部署安排,根据学生返校情况,科学优化课程安排,按照“以实验教学为主,以理论教学为辅”的工作思路,进一步丰富完善教学内容。针对部分学生因临时留观而无法参加原定考试的情况,学院进行专题研讨并积极与相关教学部门进行对接调整,以确保2017级本科生推免研究生工作不受影响。目前,学院已完成对学习室、实验室等重点场所的通风消毒工作,且自7月25日起将按照“管理教辅老师+学生志愿者”的值班模式在学院一层开展疫情防控综合执勤,平稳有序推进复学复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