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学院新闻

我院本科实践教学系列(二)葡萄酒校内生产实习

作者:赵茜茜 苏莹 陆瑶        发布日期:2021-09-23     浏览次数:

       葡萄与葡萄酒工程是产学研紧密结合、多学科深度交叉的一个专业,具有实践性强的显著特点。为扎实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学院构建了“专业认知实习(感性认识)——葡萄酒校内生产实习(小容器酿造)——葡萄酒厂生产实习(顶岗工作)”三位一体、四年一贯制的实践教学体系。

  2021年夏季学期,我院2019级六个班共176名同学在12位老师的指导下,如期进行了葡萄酒校内生产实习任务。通过校内生产实习,让学生熟悉了葡萄酒酿造过程,将书本的知识灵活掌握,并且引导学生培养热爱劳动,奉献进取的精神。

充分准备,助力实习顺利

 由于本次校内生产实习人数较多,实习场地相对狭小,如何保证实习教学质量成为了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指导老师们最终以班级、小组进行实习的方法来保障实习效果,每班每组实习内容各有不同,实习场地轮流使用,保证每位同学都有操作实践的机会。实习中各位老师亲自演示实习内容,全程指导、耐心细致讲解实习中的细节与难点。

63723a2c647e459ba93753630ecb85a3.png


da2a0ad9a4ca4fb7b81cee3a895cd581.png

289c030ee5b24a1c9ad87246580523cd.png

02833feb690a406b915f8877558cf42f.png


 教师讲解指导


实习内容丰富,学生热情高涨

  实习内容主要分为三部分,果实成熟状况分析、葡萄酒酿造工艺、葡萄酒贮藏管理。本次生产实习葡萄品种分别有嘉年华、美乐、爱格丽、品丽珠和雷司令五种,各个班级教师根据班级实际情况,分别酿造了红葡萄酒、白葡萄酒和干红葡萄酒。8.16号和8.17号葡萄相继送到,老师带领学生首先对果实成熟度状况做了分析,为后期酿酒做好准备工作。

bcce45bf87da45c5a77fe7f0fdd1107c.png

600f4c6458d341cfa61e2ed36d879d9d.png


果实成熟状况分析


  葡萄酒酿造工艺实习中,指导教师分别带领各组清洗容器、挑选原料、除梗破碎、浸渍处理、添加酵母,并进行质量检测。同学们积极参与每个过程,各个小组之间互相帮助,相互合作,高效认真的完成了每个环节。

95ca619feb584014b1328824919edfc5.png

56de4be32f244d1aac289ee946400d91.png


葡萄酒酿造工艺


实习圆满结束,收获心得感悟

 本次实习学生众多,12位老师分工明确,在前期准备充分的基础上有条不紊地推动实习进程并圆满完成了教学任务。实习中同学们亲自动手,不怕辛苦,完成各种实习任务。各个小组团结合作,在实验过程中仔细观察,详细记录,认真总结,各个班级相互之间互相协调,有条不紊的有序进行。

a25a7d822a5e40a0bb028c8609f07357.png

部分学生实验记录本

  实习过程中各位同学感触颇深,索雨洁同学表示 “经过了为期一个月的葡萄酒校内生产实习,我真正将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应用到了葡萄酒的生产实践中:从葡萄的分选、除梗破碎再到葡萄酒的发酵,以及在此过程中各种理化指标的检测等等,我也真正明白一瓶优秀的葡萄酒不仅仅需要好的原料,更需好的酿酒团队的尽心付出与努力。“耕土耕心,酿酒酿人”,我也会在之后的学习道路上以这段文字来勉励自己,让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葡酒学子。”

  田若菲同学谈到“在短短四个星期的校内生产实习里,亲手制作一瓶葡萄酒,让我感到新奇又有趣。看着最初饱满酸甜的葡萄经过我们的亲手操作酿成馥郁的美酒,这给我们的成就感自是不必多说。经过这段时间的实践,我们应用课上学的知识对自酿葡萄酒各种指标进行检测,从书本知识学习到真正的应用实践,让我对葡萄酒有了不只局限于书面知识、更加具体的了解。这次暑期实习,我们在葡萄酒酿造方面积攒了一些实践经验,亲身参与了葡萄酒酿造的整个流程,在老师的教导下纠正了自己的误区,我们获益匪浅。”

  王文睿表示“历时一个月的校内生产实习,给同学们带来的不仅仅是自酿葡萄酒的快乐,还包含着粒选四十箱葡萄的汗水、反复洗罐倒罐的疲惫、日复一日测量各种指标的枯燥。像这样通过自己的双手领悟到理论与实践结合,也更能培养同学们对于生产工作的兴趣,发自内心的走进酒庄、酒厂,大有所为、大有作为。”

  在整个实习中同学们发挥艰苦奋斗精神,克服种种困难,发挥团队协作精神,积极主动参与到各个实习项目中来,每位同学都得到了实践操作的机会,极大地锻炼了动手能力,在理论联系实践的过程中完善了知识体系,为日后从事相关行业与学习相关知识奠定了巩固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