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学院新闻

研学成果共分享 师生交流谱新章

作者:梁润雅 王亮        发布日期:2024-01-03     浏览次数:

12月29日上午九点,一场学术盛宴在葡萄酒学院215教室拉开帷幕。由李华、王华教授组主办的年度学术报告会隆重举行,吸引了学院众多研究生的关注。本次报告会汇聚了碳汇小组、自然葡萄酒小组、育种小组、营养小组以及覆盖小组等十个课题小组的研究成果,以“从土地到餐桌”的体系为核心,展现了课题组在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理念下的研究成果。

碳汇小组的汇报聚焦于酿酒葡萄园的碳足迹、碳储量及土壤碳库固碳机制,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的可持续农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自然葡萄酒小组则关注于贵人香与小味儿多两种葡萄酒的发酵过程及微生物群落演替,为葡萄酒的风味和品质提供了独特的视角和见解;育种小组通过转录组学的方法,对欧亚种内的杂种主要性状候选基因进行了深入挖掘与分析,为葡萄育种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持。营养小组的研究则专注于葡萄皮渣多酚提取物对小鼠肥胖及糖代谢紊乱的预防作用及机制,为人类健康和营养研究开辟了新的道路;最后,覆盖小组的汇报深入探讨了葡萄园行内覆盖对土壤质量的提升效应,为优化葡萄园管理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这十个课题小组按照“从土地到餐桌”的体系依次进行汇报,充分体现“强化风格、提高质量、降低成本、节能减排”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理念。

本次报告会不仅是对李华、王华教授及其团队研究成果的一次全面展示,更是对学院研究生层面整个葡萄酒科学领域研究进展的一次重要交流与分享。此次活动不仅增进了学术交流与合作,更为学院研究推动葡萄酒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编辑:王玲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