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简介

葡萄与葡萄酒学科简介

       发布日期:2020-11-19     

葡萄与葡萄酒学是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二级学科之一。

针对上世纪80年代我国没有符合国际标准的葡萄酒的状况,率先打破了传统的垂直分科系统,充分考虑行业特点,构建了以最终产品为目标的“市场—葡萄酒—葡萄”水平分科系统,即“从土地到餐桌”全产业链的要求进行教学与科研的组织和运行,构建以葡萄学研究为基础,葡萄酒学研究为核心,葡萄酒工程学研究为手段,葡萄酒市场学研究为导向,以产学研紧密结合为保障的葡萄与葡萄酒学科理论体系。1985年创办了我国第一个葡萄与葡萄酒专业,1994年创办了我国第一所葡萄酒学院,开始招收本科生。1997年获得“发酵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得“葡萄与葡萄酒学”博士学位授予权和硕士学位授予权,形成了专科、本科、硕士到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建立了一支“葡萄与葡萄酒工程”学科领域的高水平研究团队。2006-2016年我校葡萄与葡萄酒学科领域SCI论文总量全球名列第三,仅次于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和康奈尔大学,国内名列第一。

0b6f38d5769046bd92e68dbfc6ae668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