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8-24   浏览次数:

  

     葡萄与葡萄酒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依托单位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是学校最具特色的学院。学院按照从“土地到餐桌”的全产业链的布局,主动适应社会需求,进行教学与科研的探索和实践,创建我国第一个葡萄与葡萄酒工程本科专业(目录外),开启了培养我国葡萄与葡萄酒专门高级人才的先河,为我国葡萄酒产业的崛起奠定了雄厚的人才基础。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了以葡萄学为基础、葡萄酒工艺学为核心、葡萄酒工程学为手段、葡萄酒市场学为导向,以产学研紧密结合为保障的我国葡萄与葡萄酒工程知识体系、教学体系和学科理论体系。本中心的建设是随着学院的发展而逐步完善,30年来,葡萄与葡萄酒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从无到有,不断壮大,已成为培养葡萄与葡萄酒专业人才以及相关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专业创办30年来共培养315名博、硕士生,2259名本、专科生和1万余名各类专业人员,目前已成为我国葡萄酒行业的技术骨干,有力地支撑着我国葡萄与葡萄酒产业的技术发展。由此葡萄酒学院被誉为“人才的摇篮、技术的源泉、产业的支点、文化的平台”。

     葡萄与葡萄酒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秉承“以学生为本,以能力培养为导向,强化实践能力,突出学生个性化”的实验教学理念,以满足行业需求为核心,教学中实验模块及内容设置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各模块又紧密衔接、环环相扣、层次分明的实验教学体系。中心积极推进实验教学、管理模式方面的改革与创新,大力强化实验队伍、设备与环境方面的建设与发展,十分注重中心特色的凝炼与提升,形成以实验室教学为基础,以校内外实践基地为支撑,以海外实践基地为拓展的实验(实践)教学与产学研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和开放、自主的实验教学环境,尤其是形成的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实验课程体系,体现了本专业葡萄学、葡萄酒学、葡萄酒工程学和葡萄酒市场学四大模块“从土地到餐桌”的特色,已成为食品科学与工程、生命工程、特别是葡萄与葡萄酒工程实验教学和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基地。目前中心实验教学大楼面积7480 平方米,下设8个实验室,实验设备916台(套),仪器设备总值1336.15万元,校内实践教学基地5个,校外(国内联合共建)实践实习基地30个,海外实习基地6个,实验条件以及实验教学理念体系,已成为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保障,为全国其它高校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提供了良好的示范和辐射效应。

     中心建设主要支撑学科葡萄与葡萄酒工程学科是学校特色学科、陕西省特色专业,是我国最早开创葡萄与葡萄酒专业人才教育的专门学科。2013年获批陕西省葡萄与葡萄酒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现有1个国家葡萄酒、果露酒技师职业技能鉴定站、1 个陕西省葡萄与葡萄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亚洲葡萄与葡萄酒科技发展中心、1个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的国家级评酒员培训基地,1个陕西省果业协会葡萄分会。中心承担4 个本科专业、26 门实验课及实践教学环节等实验(实践)教学任务,实验教学年均89040人时数;实验课开出率100%,年更新率为6%;中心具有以国家级教学名师为核心,由校内外专兼职专家结合组成的稳定的实验教学队伍,有葡萄酒国家级教学团队,葡萄学省级教学团队,2门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4门省级精品课程。中心成员承担省级以上教学研究项目5 项;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主编或参编出版教材24部,其中“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出版实验教材17部、自编实验讲义11本;发表教研论文23篇;创建了中国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的培养体系和教材体系。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30多项,承担企业和地方政府委托的横向研究课题30多项。培育出优质抗病葡萄新品种“爱格丽”、“媚丽”和“嘉年华”,3个葡萄新品系。“我国葡萄酒技术体系研究与产业化开发”等多项科学研究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次、二等奖4次、三等奖3次。获国家发明专利28件。成功开发出李华牌系列葡萄酒、利口酒等20多款产品。发表论文600余篇, 被引7000余次,其中三大检索收录100余篇,近5年三大检索收录59篇。近5 年中心教师指导的学生大学生科创项目64项,共发表论文36 篇,学生获得专利16件。



© 2007 葡萄酒学院 学院电话:029-87091994(传真) Email:qianyin@nwsuaf.edu.cn

通元软件

您好,您是第